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管理 > 法院动态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一行莅临乌拉特后旗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8 11:53:24 打印 字号: | |

4月26日下午,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维山一行在市、旗两级关工委及旗委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莅临乌拉特后旗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诉讼服务大厅的“黄建忠工作站”,了解工作站职责职能和开展情况,对我院发挥“五老”优势,聘请退休老党员开展矛盾纠纷诉前接待、咨询、调处及取得工作成效予以肯定。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我院“红色影院”,观看了《无声润物 桑榆情浓》专题汇报短片,详细了解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

党组书记、院长王学东表示,我院关工委工作在旗委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做好关工委工作,关系到我们的下一代扛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是一项未来工程和明天工程。首先,党组要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当中。从我院目前的情况来看,45岁以下干警占全院干警的72%,这些干警分布在法院各个不同的岗位上,关心好解决好他们的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是我院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的组织保证。第二,要立足本职、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找准工作对象,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宣传法律、弘扬法治,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传播到群众和青少年当中去,让下一代能够在具体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同时要通过送法进校园、开展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给青少年播下一颗法治精神的种子。第三,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从法院退休的老同志、老法官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为他们创造条件,使其发挥余热。我院“黄建忠工作站”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文化需求,同时也作为榜样引领和带动了青年干警,是青年干警们的学习榜样。在新时代如何做好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借国家关工委、自治区、市、旗关工委指导我院关工委工作之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机遇,补齐工作短板,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国家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表示,看了短片很受触动,看到了基层法院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助学扶贫、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基础的工程,是全面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培养下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客观需要和要求,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砥砺奋进!

调研组一行还观看了派出法庭党支部组织的中学生“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调研组表示,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生动形象的向青少年展示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不仅宣传了法律知识,还让同学们从小培养起法治思维,感悟法治精神,注重学法、懂法、用法,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希望法院能够坚持做下去,影响更多青少年。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
  • 地址: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金门街
  • 电话: 0478-4666267
  • 传真: 0478-4667175
  • 邮编: 015543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公告网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